池非予

武侠,金庸粉。偶尔发发杂感。

双玦【三】(过芙)

杨过不会说什么安慰人的话,他心道郭芙好强,即便如此也不会情愿在他面前掉眼泪,便道:“芙妹,没有水了,我先去取点水来给你喝,你自己呆一会儿,好吗?”说罢,后退两步,要向外走。

郭芙却一下子转过脸,“喂!——你,你!”

“怎么了?”杨过问道。

“你不要走。”

她轻轻把这句话说了出来,杨过看着她,两人四目相对,一时间四下里静的发慌。郭芙又把脸扭了回去,杨过走过去,叹了口气,半坐在她身边,握住了她的手。郭芙的手有点儿凉,他攥的紧了些,像是这样就能把热气渡过去似的。

郭芙的胳膊僵了一会儿,也慢慢地回握住他,只是仍然不肯转过脸来,杨过道:“你要是还想哭,就痛快哭出来吧。”

“我是想哭,哭有什么用。”郭芙道,她早在牢里便已经伤心欲绝,这么些天,无论怎样的事实,其实也都已经接受了,不过一直绷着绷着,直到清醒过来,看到杨过,才得以释放。她本不愿意轻易示弱,可不知怎地,今时今日,却觉得身边这个与自己经历了太多恩怨的男人,才是茫茫大海上求生的浮木,抓住了不愿松开,只有靠近他才觉得安全。

“那就不哭。”杨过笑道,“我们吃饭。”

“你会做饭的吗?”郭芙声音闷闷,却终于是看着他的眼睛说话了。

“你吃了才知道。”

 

 

郭芙伤势好转,杨过心里欢喜,但是她这好转似乎只持续了一段时间,有那么一两天,她能坐起,声音也很有力气,但是又不知道为何发起热来,重新躺倒,嘴里又开始乱说胡话,有时烧退了,似乎又好一些,但不多久又烧起来,反反复复,却烧的一次比一次久,一次比一次厉害,这又渐渐使人悬心。

她身上负着这样的伤,自然不能到处走动,杨过也只好陪她在山洞里闲坐,二人断断续续,竟是不自觉地说起这些年的经历,其实他两个分别之后,日子都过得简单,一个在山谷里练功避世,另一个在襄阳城随父母抗敌,要说波折,自然还是郭芙经历的多些,后来渐渐也是她说,杨过坐在她身旁听着,偶尔插几句话。

这感觉很奇妙,似乎听她说话,便觉得安定欢喜,郭芙说话时语气会随着话中的故事变化,给她苍白的面色增添了些许生气,杨过很愿意看她有力气说话的样子,抿嘴皱眉头,他都觉得欢喜,似乎这样便可以确认她的身体状况还好,精神还好,人有了精神,伤病总会慢慢好起来的。

后来话题不知怎么地就扯到了许多年前的事情上,郭芙絮絮叨叨地讲了一会儿,突然沉默了。

“怎么了?”杨过等了许久,听她没了下文,问道。

郭芙的眼神寂寥,她犹豫了很久,一只手缓缓地拽住了杨过空空的袖管,“我心里难受,夜里做梦也难受,想起来也难受,我谁也没告诉过,可是这些年,这些年我放不下的就一直是这个,我,我还没和你说,我真的不想害你这样,我是对不起你啊,我提起这个来,你不要生我的气,你,你别一直恨我了,好么?”

杨过呆了一会儿,看到郭芙嗫嚅着说不出更多的话,他心下惘然,一阵一阵的难受,忽的伸出手,在郭芙的额头上点了点。

郭芙的目光追随着他的指尖,傻傻看着他。杨过叹口气,道:“你不是早和我道过歉了吗?我也说过原谅你了,你还总记着做什么?”

“那时候是求你救齐哥,战场上,匆匆那么一拜,我总觉得不算数的。我总觉得你会以为我是有求于你才说那些话,我现在,现在从说一遍,你说你不恨我了,好不好?”

“我早就不怪你了。”

“不是不怪我,是……不恨我,你从新说,好么?”

“我不恨你。”

郭芙笑了一下,点点头,似乎安了心的样子,一只手仍是拽着杨过的袖口,仍是自顾自地说话,杨过摸她额头,心里一沉,不知什么时候又烧起来了,而且越来越烫,郭芙低低地呼冷,他想去把火生大些,但她拽着他,小孩子似的不让他走,他只好作罢,想了想,侧身躺倒在她旁边,和衣抱住了她,郭芙发抖的身子渐渐安静了一些。

杨过揽着她,感觉她的头埋在自己肩膀上,贴的紧了些,像是确认什么一样嗅了嗅。

“你闻什么?”他笑。

“我现在眼睛看不清,耳朵也不好用,只能用鼻子闻一闻,看看你是不是真的杨过,我的鼻子很灵的。”

“我不是杨过还能是谁?”

“不知道。可是我认识的杨过,没有这么好说话,也不会这样抱我的。”

杨过沉默了一会儿,道:“是我不好,我以前不懂得照顾你,让你难受了。”

“嗯,是很难受。”郭芙隔着衣服咬他,没什么力气,反而有些痒。她咬了一口,便放弃了,“不过,是我活该。你从小受的苦太多了,我小的时候不懂事,要是对你好一些就好了,你就不会讨厌我了,说不定也不会离开桃花岛了。那样的话……”她说了一半,没再说下去。

是啊,杨过在心里说,但这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如果,偏偏就是很多阴差阳错,才走完一个人的一生。

我若是再迁就她一些呢?不会的,那就真的,不是杨过了,也不是郭芙了。

正想着,由洞外忽然传来一阵隐约的嗡嗡声,越来越近,也越来越大,杨过坐起身来,郭芙问道:“怎么回事?有人来了吗?”

“不,”杨过道,“不用慌,是玉蜂。”

“啊……”郭芙喃喃道,“是龙……是杨大嫂来了啊。”

杨过起身走到洞外,见地上已经聚了密密麻麻许多玉蜂,他蹲下来细看,那些蜂整齐排列,翅膀上有隐约的小字,按次序读下来,是一段简短的书信。小龙女说已经和郭襄见了面,郭襄得了消息只身去了襄阳。

杨过散了玉蜂,回到洞里,郭芙的目光在他身后转了转,他了然道:“龙儿没有来,是她的玉蜂来报信,说襄儿去了襄阳。”

“襄儿?!”郭芙一急,猛然牵动旧伤,咳了起来,杨过过去掺她,她道:“杨大哥,我有件要紧事情,求你帮忙,好不好?”

“你说罢。”

“我父母生前,有件很重要的东西留给我们,那件东西现在还在襄阳城里,只有我知道在哪,你去取来,交给襄儿,她自然会明白。”

“还在城里?”

“对,我们家和城里正宁街西边第十三家的林二哥有些交情,他们一家都不会武功,是普通的生意人,卖包子为生,不起眼,东西放在那里还安全些,你去找到林二哥,和他提我的名字,让他把东西给你。”

“他若是不相信我呢?”杨过道。

郭芙笑了笑,“他们家的小儿子叫小娃,是我的干儿子,生日是五月初七,平日见了我总喊我郭妈妈,你和他提这些,他应当会信的。”说罢神色肃了肃,“不过这件事,你千万不要告诉别人,那东西……那东西是两把兵器,不过极为重要,万万不可被蒙古人拿了去。”

杨过知道其中必有更深的缘由,不过也不再问,只说道:“若是很重要的东西,那我还是尽快去的好,你等一下,我给你备好水和饭,马上就出发。”

郭芙静静看着他收拾,隔了一会儿,道:“见了襄儿,和她说我很好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她要是还是不愿见我,不要勉强她了。”

杨过深深看了她一眼,“不会的,她能去襄阳,是很在乎你这个姐姐的。”

郭芙转过脸去,眼泪划了下来,“是了,是我对不住她。”

杨过没再说话。

临走前,他踱到郭芙身旁,她闭着眼,脸上泪痕犹自未干,他摸了摸她的脸,郭芙没有睁眼,待到他走到洞口,才听见身后一声低低的“多谢”。

他“嗯”了一声,匆匆出发了。

这里其实距襄阳不远,加上杨过这次没有背着伤员,脚程飞快,很快便到了襄阳,他在城外稍稍休息,等到天色渐暗,才找机会越过城墙进城。

杨过照着郭芙的话,数着街口找到了第十三家的院子,院门口一棵樟树,经历了战火的门庭有些荒凉,对着正街的大门闭着,杨过想了想,还是没有敲门,顺着樟树跃到了屋檐上,观察院子里的情况。

这家确实是郭芙口中卖包子为生的一家人没错了,院子当中还搁着板车蒸屉,不过也是好久未曾用过的情形了,听声音屋里有两个男人在说话,说得什么却隐隐有些听不清,杨过跳了下去,走到窗子旁边,听那两个人似乎在争执些什么事情。

一个说:“我们耽搁了这么多天,什么也没找到,白白添了个累赘,这样下去早晚让元兵搜出来,到时候全完蛋,不如早早去投降吧!”

另一个声音较粗,听起来年纪大些,“那还不是一样得死!你没看到他们怎么对俘虏的?”

“那怎么办?”

“实在不行,咱两个将错就错住了下去,周围的邻居不是跑了就是家里出了事,谁管我们是谁,只要没人说,就不会让蒙古人知道。”

“那孩子怎么办?”

年纪大的沉吟了一会儿,“我看他还小,应当不会……”

“还小?看那样子四五岁总有了吧,能记事会说话,你能管得了小孩子的嘴?再说咱们干的事儿,他可都看见了……”

杨过听了,心中惊疑,想了想,又从院墙翻了出去,走到大门前,用力敲起门来,心道:我倒要看看这又是搞得什么鬼。

“谁?”院中人问。

“是林二哥吗?我是郭大小姐的朋友,奉她的命来看你啦!”

院子里静了一会儿,有人小跑着来开门。门打开,迎门的是一个面色黧黑,身材高大的男子,脸上蓄着须,低声道:“是郭帮主的朋友?甚好甚好,不知郭大小姐有何指示?”杨过不理,径直往里走,另一个略微年轻的男子站在屋前,也笑着迎上来,“呃……您是累了?进来喝口水也好。”

“林二哥呢?我要找他说话。”杨过道。

“他……他……”那年轻人吞吞吐吐,与另外一人对望一眼,那汉子接口道:“啊,这不是打仗吗?他和他媳妇逃到外地去了,我们是给他看家的。”

“哦。”杨过点点头,“那林二哥的儿子小娃呢?”

“我们不知道……”

“诶?我怎么刚刚还听到有小孩的哭声,明明是小娃嘛。”

“这,这,哦,小娃太小,他两口子没带走,拖了我们看着,现在在里屋睡觉呢,怕是撒癔症了吧。”

“你们把他抱出来我看看,这回郭大小姐特别吩咐,小娃必须要见上一见。”

两人面露难色,杨过只当看不见,大剌剌走到屋子中央的桌前坐下,斟了水喝。

“行吧,等我去抱来,”那年轻人笑笑,“不过这孩子这些天被打仗吓唬着了,一时总爱哭。”说罢却并未向里屋,而是走出屋子,向偏西的偏屋走去。

不多时,他怀里抱了个四五岁大的男孩,走了出来,他将那孩子箍得很紧,不愿放手的样子,一面在耳边说:“小娃,你乖乖的。”杨过起身,一手接过孩子,那男孩神色惶恐,眼角带泪,细看手腕上隐隐有绳子勒过的印子,杨过附耳过去,轻声道:“小娃,你别怕,我是你郭妈妈的朋友,什么事情你都告诉我,你郭妈妈在城外很想念你。”

那男孩“哇”的一声哭了出来,指着另外两个男人叫道“坏人!坏人!他们把我爹爹妈妈藏起来了!”

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好啦~上中下也没能完结,拖拖拉拉的文风没得救了,大概?还要有两章?希望不是flag.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295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池非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