池非予

武侠,金庸粉。偶尔发发杂感。

双玦【中】(过芙)

    冬天将尽,他所等待的某件事,还是来了。

    这次只来了一个小乞丐,带了一身的伤,找到他夫妻二人,没说几句话便昏了过去,杨过运功将他救醒,问道“可是郭大侠遇到了什么麻烦?”

    小乞丐缓缓吐了几口气,摇摇头,神情涣散,“小的是来,是来请杨大侠救我们帮主。襄阳……襄阳已经失守了。”

   “什么?”杨过大惊,伸手去拽他衣领。那乞丐咳了几声,杨过自知失态,松手道“郭大侠他们怎样?你们帮主又怎么了?快说!”

   “郭大侠和黄夫人,在城破的当天,双双战死城门……郭大侠的儿子死在城内巷战中……襄阳完啦……我们帮主,帮主被元兵擒了去,关在大营里,求您救她!”

    大宋气数将尽,杨过并非不知,可是消息乍来,仍旧让人心神俱颤,一只手不自觉地发起抖来。小龙女的神态倒还镇静,伸手握住杨过的手心,道“那么我们便快快去营救郭姑娘。”

来不及收拾行装,二人即刻启程,杨过直奔襄阳城,小龙女则去峨眉山寻找郭襄,这几年来她在峨眉山上研习武功,江湖上也有了些名头。

 

    杨过问明情况,星夜兼程,已经把送信的乞丐远远甩在后头。

    郭芙虽然身份特殊,但元兵对这其中的关系还不甚了解。知道她是丐帮帮主,却也因为是个女子,并未十分放在眼里。但多年元宋战争,也使他们对宋朝的江湖势力有了些忌惮,当下并未杀她,只单独关在军中。其时襄阳城破,大批元军已进驻城内,一部分在城外看管战俘,郭芙独占一顶营帐,四下部署了重重元兵猛士,每隔几个时辰,便有人来换班。

杨过依照形容,来到附近,先是找到了丐帮残存的帮众,见过礼后,皆是唏嘘不已,丐帮好手在多年战争中损伤惨重,现下竟然找不出一名厉害高手,去解救帮主。杨过观察形式,心中已经有了计较。

 

    当天趁着元兵换班,劫了其中一个小首领的衣服换上,又命丐帮弟子假意劫持其他俘虏,引得一片短暂的混乱,看管的大部分士兵都去追击丐帮弟子,仅留了几个在郭芙帐前。杨过压低帽檐,混乱中钻进了帐子,帐中血腥气浓重,中有一个一人高的木制牢笼,笼中坐着一个女子,细看正是郭芙。

    杨过心头一喜,快步向前,低声叫道“芙妹!”

    郭芙却不应他。杨过向前走了几步,俯下身来看她,心脏猛地一疼。只见她双肩带着剑痕,血浸透了衣裳,双手向外折,垂在身体两侧,似乎是被折断了,上腹也有伤口,一支断箭还插在身体里。整个人面无血色,已经昏死了过去。

    杨过又急又怒,长袖挥去,用内力震断了笼子的木栏,伸手去检查郭芙的伤口,肩膀是被剑砍伤,伤口尚浅,并无大碍,双手是被人故意折脱了臼,最凶险的伤是上腹的箭伤,杨过不敢在这里便拔出断箭,只想赶快将她带到安全的地方,小心翼翼地将她背到了身上。

     回转过身,帐门前站了一名元兵将领,持着刀在手上,正对着他们。杨过此时怒意正盛,挥手卷起一段断木,便向那人掷去,那元兵也极勇悍,迎着杨过排山倒海般的内劲,硬生生没有收手,将那断木劈成了两半,这一用力,断木上的内力由刀直达手臂,虎口一震,哐当一声,长刀落地,后退两步,吐出一口血来。

     杨过还欲再打,那人却对着帐外大声喊道“他们已经跑了,赶快去追!”说罢,深深望了他们一眼,转身出了帐子,竟是领着手下人跑远了。杨过心下疑惑,却来不及耽搁,凭着轻功向山里跑去。

    一路兜兜转转,路过几处零星的人家,都是人去屋空,大概都是逃难去了,途中歇息过两次,杨过想找个大夫,但却是无处可循,又怕遇上追兵不好对付,只好循着小路走。后来碰上元兵巡逻,便进了山。这山谷和杨过隐居的山谷颇有几分相似,不过地形更为复杂。他凭着经验找到谷里几处连绵较大的山洞,确认好周围没有大型野兽,便简单布置了一处藏身之所。

 

    这些日子杨过趁着郭芙睡着的时候,便去山谷外的人家买些吃食医用,他担心郭芙安全,不敢走得太远,而附近村子因为多年战争,生活也是萧条落魄,买不到什么精细物品,不过足以充饥而已。但最使杨过心忧的,还是郭芙身上的箭伤,箭已经拔出来几天,伤口却毫无恢复的迹象,反而溃烂加深,郭芙本人也是醒醒睡睡,神志不甚清明,身上发热,口中却一直叫冷。

    杨过平生待人还从未这样仔细过,喂水喂饭,擦脸换药,夜中也不敢睡得太实,合衣坐在她身侧,只怕她伤情加重。月光斜照,映在郭芙苍白的脸上,她眉头皱起,口中小声不知呢喃些什么,杨过侧头讲耳朵附在她唇边,听她念叨,“水,水。”

    “好,你不要着急。”杨过起身去取水,回来将她的身体稍稍抬起靠在自己身上,把水喂给她,她只喝了一点点,便不再喝,仍是皱着眉头。杨过忍不住伸手去抚摸她的额头,叹道。“你怎么这样让人不省心。又做什么噩梦了吗?”

    郭芙稍稍安稳下来,眼皮动了动,竟在睡梦中落下泪来。

   “你别哭。”杨过慌道,“我没有抱怨你烦。”

    说完自己又觉得可笑,她明明是神志不清,怎么可能是听了自己的话不高兴,摇摇头,用袖子擦去郭芙颊上的眼泪。

    他盯着她看,又忍不住拿她和小龙女作比较。小龙女也曾经有过这般的生命危险,但她似乎永远是淡淡薄薄,哪有郭芙这样磨人,让人食难下咽,夜不成寝。这二人从自己命中的最开始便是这样,对小龙女,是爱,是牵挂,轰轰烈烈,一辈子的海誓山盟,也是为了世人目光而一意孤行的反抗,但却从未像今天这样。对于郭芙,他从前没想过,也不愿细想,其实却是纠缠不清的折磨,你亏欠我,我亏欠你,谁也还不起,还不清,一面结痂一面又添嫌隙,又痛又痒的,不管彼此是什么的感情,也早已面目全非了。

 

   郭芙这样休养了三日,终于在第三天的清晨清醒了过来。

   杨过当时迷迷蒙蒙,只觉得身旁有细微声响,警觉地睁开眼,却见她已经自己坐了起来,手撑着身体,静静看着他,却仍带着一丝惊惶不定的神色。

   “啊,”杨过喜道,“你醒了。”

   “嗯。”郭芙点点头,“这是在哪?是你救我吗?是你救我的,是不是?我在蒙古人的大营里给人家关着,心里盼着,喊着有人能来救我,你真的来了。”多日未开口说话,她的嗓音嘶哑,断断续续又急着问他。

杨过记起大营中郭芙被人折磨的样子,心下酸楚,想到,我无论如何都会救你的,从小到大,不管恨你怨你,也总舍不下你去给别人欺负,我总想着让你也吃苦头,改改你的小姐脾气,但绝不会让别人害你,欺侮了你去。

“我怎么会不来呢。到底是大宋子民,郭伯伯当年教我,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。我时刻记在心上,襄阳有难,我不能不管。”杨过道。嘴上这样说,心里却想,不,不是,我和郭伯父不是一类人,我做不成他那样的大侠,其实襄阳城坡,不过早晚的事,若依着我的性子,大概是任由它去了,若是驻守襄阳的另有其人,我恐怕也不会来帮忙,若是别人而不是你被关进蒙古军中,我也不会这样焦急地来救人。

杨过心知自己多年逃避的情绪已经渐渐清明,大有解脱之感,只是这感情无处可诉,也是早已明白的事情。

郭芙瞧了他一会,想说什么,却只是猛地咳嗽了两声,牵动伤口,疼得她忍不住皱眉低呼出来。

“你不要动,不要多说话,先躺下休息。”杨过说。

她点点头,乖乖地躺下来。

杨过站起身,“我去弄点吃的,很快就回来。”

这些天,郭芙吃不了太多东西,杨过费尽心思地煮了粥来喂她。今天换来的煮粥用的米已经吃完,他想着再去弄些来,最好还能弄些肉,或是些别的什么补补身体,便走远了一些,找到了个较大的村镇。一进村子里的街上,沿街贴着许多通缉令,他停下细看,发现其中有郭芙的画像,还有几张是丐帮长老,并没有自己。想起劫大营那天那个奇怪的元兵首领,虽然象征性地与自己交了手,却是明白无误要放走他二人,难道元兵中还有宋人的卧底?一时想不明白,不过自己未在通缉名单之上,倒是方便不少,也不用这么躲躲藏藏,有机会还是去城里,给郭芙找个大夫瞧瞧才好。

回到山洞,杨过唤了一声“芙妹”,没人应答。

他心下一慌,外面处处都在抓她,莫不是出了什么事?连忙走了进去,看到郭芙还好端端地躺在那里,松了一口气,只见她分明是醒着,脸却侧过去向里,并不看他。

他刚想问她怎么不回话,又一下子噤了声,他突然明白她是哭了。

怎么能不哭呢,老天爷心狠起来的时候,是一点也不留情面的,父母、亲人、国、家,一样一样的,全都夺走了。所谓亲情,杨过失去的太早了,他后来所有的不在乎,不过是剧烈悲痛后的逞强罢了。这样的失去,不管对谁,都是一个经年累月也难以愈合的伤口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时隔一个月的更新*-*

本来打算上下两章完结的,一不小心展开了,情节推进有点慢。。。有可能还要加。

发现还有很多人喜欢过芙,开心~~这篇文章有执念,不会坑。嗯。
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432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池非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